父亲最影响孩子的地方在哪?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父亲节  
2017-06-18 08:14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


很多调查表明,要想生个聪明的宝宝,妈妈很重要。意指孩子的智商主要遗传自妈妈,因为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2个X染色体,男性只有1个。这似乎也解释了我不如父亲聪明的原因,父亲想当年所取得的学业成就,是我无法达到的,就连他擅长的理科都成了我高考时的落分项。


当然这种智商遗传还有争议,比如美国一项对两千多个家庭的调查表明,这种差别微乎其微。但不管孩子遗传了怎样的结果,一致肯定的是,性格是父亲的遗传大。性格的形成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后天影响。


也就是说,爸爸对于孩子的影响和教育要比妈妈更深远。


我自小与妈妈的关系最亲密,无话不谈,但与父亲的关系却有点尴尬,甚至如果我们父子两人在家,我会窘迫到不知跟他讲什么。虽然幼时我还记得父亲高高把抛起逗我咯咯笑,我缠着父亲带我去河里捞鱼或洗澡……


但是父亲的很多理念却一直影响我至今。其中一个就是进步的理念。


父亲教导我的方式跟妈妈不同,妈妈是天天说,而父亲则是平均一周或两周会有一次极其正式的,慎重的,语重心长的谈话。谈话很多,内容也很广泛,我淡忘一些了,但有些感受还记得,父亲的话语会直击思想,似乎能感受到我的心灵或困惑,谈话结束有时我会流泪,这种流泪的感觉很复杂,里面夹杂了被理解,被要求,被责备,被关爱……等等说不清的感受。


这些谈话都很朴实,没有声色俱厉,在学业上父亲似乎是没有要求的,从来不说一定要学习好,考进前几名等等,但为何我只记得他提出的“进步”二字,或许在谈话中他已经不知不觉得要决定把这一点渗透给我了。


而这种渗透是成功的,一直到现在,虽然我的很多梦想都没有实现,但在人生的旅途中,有这两个字我都一直感觉是快乐的。


人生最苦闷是无聊。我不管做什么,当我感觉到无聊时,就会想我不能这样停下来,或者无所事事,找点新鲜的事来做吧,学点新东西,就会感受到乐趣,这个过程不就是快乐吗?包括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父亲还提醒我一次,人生要保持进步,别停滞不前。


现代社会,很多父母都想从起跑线上超过其他孩子,包括先天的遗传,并觉得这样的话,孩子才能更容易超越别人,正因为有这种思想,所以中国的家族都“富不过三代“,其根本原因就是忽视了后天的教育影响和力量。


先天的因素固然重要,比如智商,但却不是决定因素。就像很多老师和妈妈所抱怨的,这个孩子很聪明,可就是不知道学习。勤能补拙。如果这样,倒不如性格勤劳认真和努力的孩子了,他们反而更能取得大的成就和贡献。而这样的坚持和支撑,来自于后天的培养。


在学业上,我没有父亲那样聪明,但却人生未必不精彩,因为父亲的“进步“理念,让我的生活一直充实而有所追求。


父亲最影响孩子的地方是什么?就是父亲的力量,这种力量将超越智商,相貌和体格,得到发扬和传承。风靡中国的印度励志影片《摔跤吧爸爸》中,女儿遗传到了爸爸的摔跤体质,但也让我们见识到,父亲的影响,在孩子追求快乐实现梦想的漫漫长途中,是一个方向指明灯,也是永远的人生助力棒。


谨以此文祝天下所有爱孩子的爸爸们,父亲节快乐!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