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雪野马鞍山时之陌生人的礼貌

分类:人生历程 | 标签: 雪野马鞍山  
2018-10-27 22:02 阅读(?)评论(0)

  今天,寒意阵阵,但晴空碧蓝。

我们一家老少六人,驱车到了雪野的马鞍山。

我先说一下路线,这是几周前的下午,我和小容小韬开车转悠了两小时才得来的经验。

 

当时是跟着导航去的,到了下石臼村,在村庄里绕来绕去,打听多名村民才知,这是马鞍山的北边,北边山势险陡,他们建议我们从北白座村开始爬山。

结果到了北白座村,又那里的村民告之说从南白座村爬,于是又折回,终于找到爬山路口。那时快天黑了,没有爬到山顶。

 

但是,今天爬山的过程中,山里的护林员却说北白座村也有条路,值得一走。如果再去,一定会去找找看。

另外,从南白座村爬山,进入林场后,是有两条上山路的,一是一进山口就往东走,这是一条小路;二是一进山口可顺着盘山公路到半山腰,然后再开始顺台阶爬山,经过长寿穴景点,大约步行一公里左右,这两条路就汇合在一起了,直达山顶。

 

第一条路我们本来不知道,但下山时,在山口处碰到偶遇的旅游团队时,才知道,这条小路也可直达山顶。

其实,在半山腰也碰到过他们时,他们也是从小路上山的。

 

这个旅游团大约在百人左右,统一穿着蓝色或红色的马甲,大部分人年纪在二十岁左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他们或两人一伙,三人一组,路上说说笑笑,前面有高举红旗的,后面还有一小伙背着药箱,队伍不时会跑出几个长者来回招呼大家,或提醒注意安全,或不时整理队伍。

 

我们开车上山时,他们就这样排着非正式的队伍,三三两两的往山上走,我和家人都猜测,他们是外地人来这里游玩的。

 

山路崎岖颠簸,而且很窄,只能容一辆车通过,碰到他们时,我放慢车速,默默的,慢慢的跟在他们后面,但后面的几个小伙子马上发现了我们,他大声提醒着前面的伙伴们,于是,后面的人群互相照顾着,纷纷向两边散去,马上清理出一条道路。

 

同时,他们停下脚步,驻足观望,让我们先开车通过,经过他们身边时,一些人竟然挥着手打招呼,他们歪着头,微笑着望着车里的我们。

 

我频频的向他们点头,为他们的礼貌。车慢慢往前开,经过中间队伍时,一些人竟突然鼓掌向我们致意。

 

我们受宠若惊,生平第一次碰到,我和家人都开心的哈哈大笑起来。他们怎么可以这么可爱呢?

 

我们驶过,讨论着刚才的境遇,因为他们是这样如此的友好。

 

爬山时,我们还碰到过两次,上山汇合时,他们在清点人数,我们走在了前面,另一次是我们下山顶时,他们正上山顶。小容小韬在山路上蹦蹦跳跳的,引人注目,他们很多人在路边休息时,就纷纷小声议论说,小孩子竟也爬上来,还蛮有劲的。

同时,经过他们身边时,不管是谁,看到快速下山的小容小韬,他们都想要伸手扶一把,然后说,慢点儿呀,小朋友!

但不等碰着,小容小韬已经闪到下一个台阶了。

 

我们顺着盘山公路原路返回时,旅游团也顺着小路返回山下了,于是,在通往南白座村的窄窄的下山小路上,我们再一次碰到。

 

我开车跟着后面,尽量没有惊动他们,但是同上山时一样,后面的几个同伴发现了我们,随即组织前面的伙伴给我们让路。

经过他们身边时,我和家人打开车窗,不断的说着“谢谢,谢谢!”

但走到队伍中间时,前面的几个人开始鼓掌,随即大家都纷纷响应。他们笑着,偶尔还挥着手,这种别样的友好,突然让人心里变得软软的,接下来的路程都似乎特别顺畅了。

 

陌生人的友好,我碰到过很多次,包括爬山时,跟村民们打听,他们也都善良而热情,但今天偶遇的外地年轻的旅游团,他们的礼貌和友好里却包含着一种让人尊敬的教养。

 

这种教养,带给人快乐,教会人友好,并在以后的日子里,有一种激励和榜样的力量。

谢谢你们!

  最后修改于 2018-11-08 10: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