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培养“装可怜”的孩子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育儿  
2019-04-25 15:31 阅读(?)评论(0)


中午放学回家,小韬就催着我说,爸爸,快点做饭,快点做饭。

我说,急什么?

小韬说,你知道我有多饿吗?

我说,有多饿?

小韬说,爸爸,你先猜猜早上我吃了几块蛋糕?

我说,一个?

小韬说,不,是半个!

 

或许很多父母一看孩子饿成这样,会马上准备做饭,但我还不想。

做饭是没问题的,但要在给金鱼做上过滤,而且喂食以后,一般都在十二点左右。

每一天,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发生时间。这是惯例,也是习惯。

 

我说,为什么吃半个?

小韬说,上学时间太紧张了。

我说,为什么时间紧张?

小韬说,起晚了一点。

我说,那你为什么不早点起呢?因为你起晚了,所以没吃好饭,到现在这么饿,那不是我的原因,是你自己的事!

 

虽然孩子饿,我也有些心疼,但却不想因这样而迁就他。

我不会因为孩子的“可怜”而心软,孩子以自己的错误而来撒娇“装可怜”,我是断然拒绝的。

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做好,没做好,那相应的坏结果或感受也要自己学会承受。

 

生活中,我对因犯错而撒娇的态度也是不屑的,在撒娇面前,我会变得格外冷静,一定要看清撒娇背后所隐藏的东西。

若平常撒个娇只是演演戏,逗个乐还好,但如果动真个的,我浑身起疙瘩,头发都会竖起来,恨不能逃的远远的。

 

小韬还小一点,可能还受一些小孩子心理的影响,会想,看到我这么饿了,爸爸一定会心疼为我准备午饭吧。

那以此来央求或要求我,也是断然不成功的。如果我因为孩子“饿”的可怜样而心软去迁就他,那才是真正害了他。

生活不缺少衣食,缺少的是自律和努力。

 

同时我在心里还暗暗的责备小韬,饿了不知道先吃点水果或干果垫垫肚子啊,平常跟你说的怎么都忘了?

但我没说出来,是想让小韬一定记住这个教训。

 

心软有时是优点,但如果用在教育孩子身上,那就是缺点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