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出差把八岁儿女独自扔在家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亲子  
2017-05-27 15:04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


半月前,很荣幸被选为省某项目的主持人,但又无奈当得知要出差学习三天后。因为,我走了,小容小韬谁来照顾?


于是这断断续续成了我出差前一直思考和规划的问题。家人都忙,除了退休的小容小韬的爷爷。虽然爷爷身体还好,但毕竟年事也高,七十多岁了,交给爷爷照顾,我还担心累到他老人家。


忠孝不能两全,工作和孩子能兼顾吗?种种的考量和矛盾一点一点出现,离出差的时间越来越近,但还好,事情的解决也一点点变得明晰起来。


那天去爷爷家吃饭,我提前把出差的事情说了一下,并跟爷爷说,我不在家,他可以什么都不用管,只要午饭和晚饭把孩子喂饱了就行。毕竟爷爷也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我担心他老陪着孩子会累。


爷爷离我并不远,走路的话也就十五分钟的路程,我不喜欢给别人添加麻烦包括家人虽然他们都是我可以信任并且依赖的。


所以有天晚上我特别交待小容小韬说,你们两人也长大了,不要老缠着爷爷,吃完饭做完作业没其它事情,就让爷爷回家休息吧。晚上爷爷有散步的习惯,没事让爷爷出去走走,等睡觉的时候直接给爷爷打个电话让爷爷放心就不用过来了。你们长大了,爷爷年纪也大了,你们要学会照顾爷爷,平常帮爷爷干活收拾东西,不能老给他添麻烦了,知道吗?


小容小韬真的像长大了的样子,我说的好像都领会了好多,重重的点了点头。

至于饭,爷爷只需买两个馒头,然后炒一个蔬菜就可以了。我故作轻松的说,如果嫌麻烦,买一个现成凉菜或者块豆腐,两人也能吃饱的。小韬喜欢吃的肉类我会准备好,两人的饭后水果也是现成的香蕉和洗好的圣女果等。另外,餐桌上会备一些炒好的花生米,或者一些炸蚕豆,这也是两人爱吃的。


两人爱喝粥,我特意嘱咐了爷爷给他们煮一些粥。爷爷煮的粥比我煮的丰富营养多了,除了大米,还有一些豆类,薏米,大枣,枸杞,偶尔还会放一些核桃肉。

这样吃的问题解决了,那其它的事情呢?我是这样跟孩子们交待的。


早晨自己起床,像往常一样,一个练琴,另一个吃饭。早饭是面包,水果和牛奶。虽然平常都是我叫孩子们起床,但到了起床时间,偶尔孩子们会早醒,反而是他们来叫醒我,所以,这一点也并不需太担心。至于整理书包,出门上学,一直都是孩子们自己在做。


中午和下午放学时我让小容小韬自己回家。虽然平常我们都是一块走,但往往是,两人拿了钥匙跑到我前面,路上买完饭,早就领先到家了。平常上学也是,有时一块出门,但其实孩子们早跑到前面,已经独自去学校了。


至于路上的安全问题,有两个,一是自身安全,上学路上要经过一条马路,遵守交通规则两人早深知其重要性,二是社会安全,如何防范陌生人,如何保护自己……我也讲过很多,一般要求两人放学后不在外面乱跑乱逛,赶紧回家。


这都已经成习惯了。而且两人的生活安排非常充实,回家后还要练琴,然后吃饭。前段时间,他们曾有同学一块约好结伴上学,结果没几天就黄了,那个同学再也不来了。事情是这样的,小容小韬放学后十一点四十回到家里,两人练琴三遍,每人大约需要二十分钟,两人弹完琴就差不多快十二点半了,然后吃饭,大约一点以前能出门上学。而他们的那个同学一回家就吃饭,不到十二点就来叫他们,或者晚一点十二点半过来,两人还在吃饭,开始我还客气的让那个同学进门在家等,后来觉得家里太忙,多一个人心里总是事儿,于是让小容小韬嘱咐那个同学在楼下的花园里先玩耍等着。过了几天,那个同学就不来了。其实,有机会我见到那个同学的妈妈很想问问她,孩子们一点半才上课,让孩子早早吃完饭然后出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去了哪里,在干吗,她放心吗?会觉得安全吗?


如果我出差在外,小容小韬这样的生活秩序是不能变的,我跟小容小韬说,爸爸不在家,你们该干嘛就干嘛,跟爸爸在家是一样的!


这也是习惯了,回到家,每个人各忙各的,都有需要做的事情,我早已不用特意嘱咐该弹琴了,该写作业了,该上床睡觉了……


我喜欢夜跑,两人都是到了时间自己洗漱上床睡觉。我从来都不监督的,如果有事想找爸爸,也都是电话交流。


但是把八岁的孩子独自扔在家里,整整三天,我心里还是倍受煎熬。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离开孩子们这么长时间,最多有一天半的时间,再见到他们我都觉得过了好久,会热切的拥抱他们。


三天的考验,一直看不到孩子,我能经受得住吗?


于是几天前,我跟小容小韬商量了一下,买了一个视频摄像头放在客厅里。当然不是用来监控用,是我不在家时跟孩子们交流用的。摄像头可以语音对话,只有要网络的地方,可以用手机实时查看和操作。


更重要的是,我能随时看到孩子们,而且我会用它提醒孩子们起床,练琴,睡觉……有了它,我倒心安一点了。当然,鉴于网络水滴直播平台的惊诧,安装时我格外留意了一下家庭监控隐私的安全工作。


我把小容前面的头发梳起来,辫成一块,这样,每天清晨,小容只需自己捋一下头发把后面扎起来就行了。


洗碗的话,我也早已教会了小容小韬如何把碗收到洗碗机里,如何倒入洗碗粉,如何关紧,如何操作……洗碗机也是解决生活忙碌的,我准备了两套碗筷,用完直接收拾进去,晚上只洗一次,这样每天八升水就解决了,省时又高效。


检查作业和签写午休条的事情,我没有交待给爷爷,除了特别嘱咐小容小韬要一如既往的做好作业,还专门联系了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让她们多担待一些。

鱼缸里放了新水草,这两天不用专门喂食,小鱼也能自吃自足了。


济南的城市道路位于全国拥堵之首,但百公里的路程,我还是打算自己开车去,汽车就像我的一双翅膀,不管什么时候即便深更半夜,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有这种自由心里会踏实。


离出差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最近几天,我变得爱撒娇了,似乎想把出差中对孩子们的思念提前释放出一些,看着叽叽喳喳无忧无虑没心没肺的小容小韬,我就问,爸爸出差,三天不见面,你们想不想爸爸呀?小容小韬想了一下先后回答,想!


孩子们早晚会长大,会离开父母独立起来,但无论多远,亲密关系不会变。三天的离开时间,这样的生活考验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或许才刚刚是一个开始吧?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