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自己跟别的同学不一样咋办?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小学生  
2017-09-22 10:15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

 

秋天的夕阳洒满大地,照在后背上暖暖的。

 

放学回家的路上,小韬兴致勃勃似乎略有所指的跟我说,爸爸,我发现我跟班里的同学有三个不一样的地方?

 

这提起了我的兴趣,问道,哪三个不一样的地方?

 

小韬就打着哈哈跟我说,第一我和小容刷碗其他同学不刷;第二我和小容的书包自己背,其他同学的都是家长背;第三我和小容帮忙拿快递买饭,其他同学都不做。

 

我不知道这是小韬想偷懒还是想抱怨,但这不是重点。关键是他觉得这是跟同学不一样的地方。

 

人们生活在社会中,不管是叫从众或叫随大流,都会有一种适应和融入的心理,我们在保证个性的同时,又不想显得格格不入。如果太过突兀或者表现的跟周围人与众不同,似乎就脱离了群体而孤独存在,于是会觉得不舒服或缺少安全感。

 

这对于喜欢交友和互动的孩子们来说,能够“融入”群体就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可以此付出一些代价,获取同伴欢心,而让大家接受自己,而不是把自己排斥在群体之外。

 

所以小韬说不一样的地方,是觉得自己跟群体生活有冲突吗?但应该完全没有,至少我觉得这是一种值得肯定和发扬的行为。

 

于是我说,这很正常啊。这应该是你们的长处,值得其他同学学习的。

 

小韬哈哈笑了起来。

 

我继续说,我们都会有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你们会刷碗,还会弹钢琴呢,班里的同学会弹的应该不多吧?

 

小韬嗯了一声。

 

我说,是啊。但是,别人也会有跟你们不一样的地方啊。比如有的同学学习一直是第一名,有的同学画画特别好啊,还有的同学不刷碗但是很会扫地啊……

 

这时小韬插嘴说,对啊,我们班还有很多同学会做饭呢,我和小容就不会。

 

我说,对啊,所以以后爸爸还要教你们做饭。

 

小韬似乎对做饭很感兴趣,问,你什么时候教我们啊?

 

虽然我已经教了孩子们点火灭火,介绍过炒菜的一般过程,但考虑到家里的铁锅太沉,时间上也没太多实践机会,所以还没计划要教给两人做饭,于是打断说,等你们长大一点吧。

 

我继续说,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和会做的事情,都有自己的长处,所以你们要互相学习,也可以互相帮助。哎呀,今年你和小容成绩一般啊,应该向成绩好的同学学习啊!

 

关于学习,或许这是中国家长和孩子谈论最多的话题了,我亦如此。所以,一说到这,小韬就已经开始飞奔起来,边跑边说,知道啦,爸爸,我和小容先跑回家了!

 

我大声喊着,注意安全啊!

 

两人背着书包,一颠一颠的,很快消失在汽车堆里,然后不久边说边笑的出现在归家的小路上。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大的社会中,有着相同模式的生活,但又彼此保持着独立和不同,闪耀着自身特有的光芒。孩子的成长过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