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生为啥把中国老师逼疯了?

2015-08-05 08:45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报道内容及图片引自新闻。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年费大力气拍了一部纪录片,邀请5名中国中学老师到英国汉普郡一所顶级中学—博航特学校,对该校的学生进行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结果,中国老师明显“水土不服”,英国学生的不少举动让他们十分“抓狂”。来自南京的李爱云(音)老师在纪录片中直言不讳地说:“有时候,我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然我就疯了,”


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社会福利高孩子并不一定差。


据8月3日的报道,5名来自中国的教师到英国罕布什尔学校交流教学一个月。但是这一个月英国学生给中国老师留下的印象并不好,他们似乎没有感受到英伦绅士的风度,相反他们认为这些英国学生既粗鲁又懒散。


一位中国老师说:“英国孩子即使不工作以后也可以拿到钱,所以他们没什么可担心的。但在中国,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来赚钱养家。”“如果英国政府能消减福利,就能迫使他们去工作,那么他们对待人的方式就会完全不同。”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的孩子为什么普遍乖巧懂事呢?其实被逼而已,因为国家不同,制度不同,中国还是比英国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否则,靠什么去吃饭?说英国的孩子“懒散”不是孩子有问题,而根源在社会。


其实中国社会不管是育儿还是养老等很多方面,更需要全民性的福利,我们首先要承认,钱多并不是坏事,英国社会的福利好,中国教师提议“英国政府消减福利” 只是让学生们觉得生活压力大而会“勤劳”一些吗?那倒不如这样做,福利不会少甚至还可以多但可研究下发放方法,就像富人们要研究怎样把钱留给孩子让钱越来越多而不是最终被孩子挥霍一空成为败家子。


二、中国重视集体主义而西方推崇个人主义。


这5名中国教师到英国的目的就是检验中国的教学模式是否适合英国,在中国认为英国福利制度让孩子们没有进取心,非常懒散外还缺乏纪律性。于是数学老师邹海连(音)带领学生做集体活动,以培养学生的集体感。



中国教育一直很强调纪律性和集体性,孩子们从小到大就在家庭或学校这样的环境里被教化着,被统一教条的管理着,而西方则比较推崇个人主义,更尊重个人的想法或行为模式,或许会出现自由散漫的情况,这种差异的根源在于传统思想的影响和两国国情的不同,所以,中国和英国的学生在这方面表现不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社会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解放个人的自由,不管从外在的着装和举止上,还是内在的情感和创作上,在符合当前社会规范的前提下,个人的成长和选择越来越受到尊重。


三、英国的孩子发育迟缓?


一位中国老师发现有些英国的孩子到13、14岁了仍然无法有效集中注意力,她说:“我布置完作业后以为孩子们能认真做作业,但是回到教室却发现有聊天、有吃东西甚至有的在化妆。我必须极度克制自己,不然我会被逼疯的。“而在中国的校园里,如果注意力不集中这种情况还出现在二三年级,则极有可能被认定为发育迟缓或者患有多动症状。


那中国的孩子为什么注意力普遍很集中呢?这主要是缘于纪律性的要求和学校家庭的教化,因为上课就要整齐坐好然后认真听老师讲课,否则什么也学不会。另外,我听过一些去英美考察老师的报告,在西方的学校里,老师的办公室就在教室,他们可以随时与孩子们相处,而一个班里的学生大部分维持在二十多人左右。


所以,这也不难理解其中一位中国老师称:“你们有不同的教学方案来针对不同的孩子,但是我们没有。我们只有一套方案,那就是要么幸存,要么被淘汰,这取决于孩子自己。”


在中国,中英的教育制度和方式本身就已经有明显差别,如果再加上老师本身既定的传统纪律观念,还有在一个班里有可能超过80个学生的前提下(当然地区落后或人口少的地区除外,但再少孩子的班级我们也缺乏英国教师那样的亲和亲力亲为,而以师长尊严把自己和孩子隔离成两个世界),大部分中国老师也不得不整齐划一的推行一套教学方案,而全班的孩子不管接受能力如何只管听从老师讲课就是了。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孩子的注意力被逼到有什么理由不发展的更快更好呢?


而在这种严格纪律的强压下,很多孩子失去自我的热情而可能貌似是课堂上整齐坐着眼睛认真看着耳朵仔细听着,但其实是挂牛头卖狗肉,心早就不知飞到哪儿去了。


四、到底是英国教育制度好还是中国教育制度好?


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总体教学方式的形成是跟这个国家的国家制度,思想传统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从小处来说,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其实也略有差别,这取决于家庭的思想观念,生活水平和教育方式上。而中国教师在英国学校的“水土不服“,实际正是中英教育制度差异的碰撞。


节目播出后,英国舆论分了两派。一派对于中国老师的教学方法,比如博航特中学的校长尼尔·斯托格就表示不赞同。他认为,自己的学生并不像中国老师所描述的那么懒散,同时,他形容中国老师的教学是“麻木和无趣的”。


但英国网友显然更赞同中国老师的说法。“他们(中国老师)是对的,”一位网名叫诺卡的英国网友在社交网站留言道,“英国老师没有老师的样子,学生没有学生的样子,英国政府应该对此负责。”而这条留言获得了4600多个“赞”。


当我们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去英国接受更好教育的时候,英国却请中国老师去学校任教。


这说明什么呢?任何教育制度和方式有它值得传承的一面,但也有它需要摒弃的一面,英国BBC广播公司花大力气拍这样一部纪录片,正是想借鉴到中国教育好的一面,而中国教育也同样要学会沉思,面对英国的学校教育,我们又能拿来什么好的东西呢?

  最后修改于 2015-08-05 09:0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