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刍育儿和孩子共享时光流转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亲子  
2014-07-09 09:21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反刍是一些食草动物进食一段时间后又将在胃中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里再次咀嚼。这里借用在育儿上,是指父母可以有意识的与孩子重温旧日美好时光,带来欢乐,笑语,温馨亲子关系的同时,还能强化教育效果。


七月的雷阵雨过后,积水满街。


我领着刚放学的小容小韬小心翼翼的绕过一个又一个小水洼。我很欣慰的看到,孩子们很懂事,不去玩水或者故意湿了鞋子。但我知道那浅浅的荡着波纹的小溪流对孩子有多大诱惑呀。


我故意笑嘻嘻的说,“小容小韬知道不去踩水了啊。”两人也笑笑。我继续说,“记得小韬小时候特别喜欢踩水,哪儿水多他专门往那儿踩!”小韬听到我说他调皮的样子,乐的张开嘴巴哈哈大笑。


“后来我告诉小韬不要湿了鞋子啊否则会不舒服,小韬就是不听,结果后来鞋子湿了真的不舒服,小韬就很听话的不去踩水了!”小韬听到自己的故事笑的更厉害了。


每个孩子都喜欢别人讲述自己的经历,特别是从父母嘴里,他们能从中找到自我并喜欢获得鼓励和肯定。


小容则说,“那我呢,那我呢,爸爸?”我说,“我一说不要踩在水里,小容就不往里踩了。”小容很自豪的说,“我多听爸爸的话呀,小韬不听话。”我接过话说,“是啊,后来小容看到小韬不舒服的样子,也知道湿了鞋子肯定不舒服了。”


经过这番对话,回家的路上,相比路上一些淘气玩水让父母生气呵责的孩子来说,小容小韬的表现比往常更乖,不用多再提醒,也知道躲开小水洼择道而行了。


当然,玩水是孩子们的天性。后来解决的方法很简单,我买两人各买了皮靴,还专门挑下雨的时候去踩水玩水呢,这时候,就可以玩个痛快了!


时光流转,不经意间,孩子们慢慢长大,而我的思绪却常常陷入到过往。偶尔翻看以前给两人照的照片拍的录像,会不由的感叹,然后会心的微笑着一遍一遍观看。


孩子大了,我也老了吗?以致于常常怀旧。偶尔抱小容小韬的时候,我竟然怀念起抱两人小时候的感觉,那时候天天粘在身上,虽然忙碌劳累,但现在才发现,这是一种幸福。我再也找不到当时的感觉了,或许现在拥抱一下,亲一下就足够了。


小韬的床上有一只超大的趴趴狗毛绒玩具,晚上我铺上新的毛巾垫后,在上面枕了一会儿,享受下那种软软的感觉。小容看见了,也跳上床来枕在趴趴狗上面,与我脸对脸。


我把手搭在小容身上,突然想到襁褓时候的小容了。我笑着说,“小容还记得吗?你是小宝宝的时候爸爸就这样搂着你睡觉。那时候你特别喜欢抱着,晚上睡觉都要这样。”我用手拍拍小容。“爸爸把手搭在你身上,你就乖乖睡觉,手一拿开,你马上就醒,然后哇哇大哭。”小容惊奇的瞪大了眼睛,咧开嘴巴笑起来,不太相信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原来自己小时候是那个样子!


我接着说,“那时候你最喜欢人抱着了,我和爷爷就轮流抱着你睡觉,一不抱你,你马上就淘气不睡哭起来,呵呵。”但我话锋一转,“你看你现在长大了,不用爸爸抱着了,晚上也能自己睡觉了,是吧?”


小容一听,又觉得很自豪,马上添油加醋般说自己如何好好睡觉,连关灯都不用爸爸管了呢。


我发现类似的“反刍育儿”行为,孩子们不但特别感兴趣,而且如果在其间夹杂一些道理,他们也非常易于接受,还能进行一些自我反思,思考出如何做才正确,并自觉去遵守。


而对于身为父母的我们,这是一种对育儿行为的珍藏和回忆,是对逝去时光的永远怀念。过去的不可能再重来,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一直感动并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对吧?


  最后修改于 2017-02-27 10:3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