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简单的蛋糕和面包做法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饮食  
2014-05-09 08:32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最近走了两个极端。能干的时候超级勤快,炉灶上坐着各类锅煲汤做粥煮炖食物,烤箱里阵阵的蛋糕香气飘出时,我嘴巴里不停的指挥监督着孩子们,还能耳朵里听音乐,一边还不耽误刀起手落唰唰切蔬菜……,可懒散的时候超级乌龟,动都不想动,连吃饭都觉得麻烦,恨不得可以变成植物,只呆着不动晒晒太阳就可以长肉肉。

有时呢,觉得时间超级珍贵,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两瓣花,呀,孩子们长的好快,我不知不觉要变老了,可为啥我想做的事情还这么多尼?于是,我超级自律挤出时间看书,码文字,做运动……,觉得诸如此类的事情更有意义一些。可有时呢,又超级放纵,突然觉得人生在世,干吗整天这么紧张有序的,在老死之前好好放松一下不好吗?于是,重又拾起荒废多年的游戏,从早到晚一有时间就在其中流连忘返……不得不承认,为啥我喜欢玩游戏,因为我运气还不错,战绩总能让我信心满满继续前冲。

今年不知犯了啥风水冲,一直以来雷打不动的有规律的生活好习惯就这样在两个极端中来回碰撞。可任何自由都是有前提的,否则就会犯错误。对于小容小韬的照顾却从不敢懈怠,孩子的成长健康在我生活里始终是处于第一位的。

所以,即便在我最懒散的时候,小容小韬的生活也一如既往,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而且,懒人有懒福,闲置了两年烤箱因为第一次的不太成功让我失去了对烘焙的感觉,结果在我最懒的时候却重拾希望,烤蛋糕竟然一次成功了!

最勤快的时候上网查资料,找书看文字,访人学经验……,可始终郁郁不得志,烤不出满意的作品,结果在最懒不想动的时候,只轻描淡写的准备了一下,然后坐享其成,哇,惊喜出现了!

现在小容小韬天天晚上嚷嚷着要吃爸爸烤的蛋糕,特别是小容,不管我烤硬的,软的,甚至有点糊的,全部照单全收,这让我信心倍增。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我最不专心学习的时候,竟然意外掌握了烤蛋糕,另外,还有一个大收获,学会发面烤面包和烙饼了!

对于经验丰富的面食达人们,我这点儿成绩是小儿科不值得一提,可对于一个在这方面是新手的奶爸,那简直就可以有些骄傲了。我入门了!

下面来说下史上最简单的蛋糕做法吧。为啥叫最简单呢?是因为我超级懒的时候研究出来的,当然原料少的不能再少了,准备过程和用料做法不会有任何复杂和花样,不过实践需要多一些。但放心啦,味道不会让孩子们太失望的。

用料:
低筋粉,鸡蛋,蛋糕油,糖

步骤:
上面四样混合,然后直接放入烤箱调至160度烤20分钟左右即可。

心得:
调好的烤料宁稀勿稠,高温一烤还会蓬松变大,否则就会硬许多,表皮容易烤糊而里面还不会熟透。
上烤,下烤或者全烤自己掌握。我一般用180度上烤五分钟,然后160度全烤15分钟左右。





另外,还学会了烤面包,做法也是超简单的一款。

用料:
面粉,糖,鸡蛋,黄油,酵母

步骤:
以上四样混合揉好,放置温暖处发酵,等面团大一倍以上,揉成所需形状,进行第二次发酵。发酵再大一倍以上时,即可放入烤箱烘焙了。

心得:
烤面包最关键的地方是发面,发好了面一般不烤糊能烤熟的话,怎样都好吃。
发酵完第一次,进行再加工时,可放红豆糕做馅。
第二次发酵时,可加泡打粉更松软,另外少许碱面会去除酵母的味道。
放入烤箱前,可预热。
开始可用160左右的温度上烤5分钟着色,完了拿出可涂抹蜂蜜或蛋清,上面也可放瓜籽,芝麻或葡萄干啥的,随便定。之后再以120左右的温度上下烤20分钟,直至熟透。
如果上班忙,两次发酵可这样安排,一次是中午揉好,放阳台上,下午回家就发的很好了,然后揉成所需面团,在烤箱里进行第二次发酵,等面团变大,就可以根据需要或蒸或烤或烙了。

烤面包整个过程需要10小时左右吧,第二次发面我用烤箱,节省了五个小时,而烤蛋糕的时间相对短多了,只要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基于此,如果日常上班时间孩子们想吃面包,晚餐时间至少要延后一个小时了。





要培养对烤箱的感觉,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上烤下烤要灵活选择,我一般先上烤再全烤,上烤着色,全烤保熟;二是温度高低要灵活控制,开始我迷信别人的经验,用210度的温度烤蛋糕,结果面皮烤硬还发黑,后来调到160度左右烤出的蛋糕就松软多了。

很奇怪,我以前对烤箱没有感觉的,现在则信心满满,不客气的说,你给我任何东西,我都可以用烤箱把它烤熟,当然,好吃不好吃在其次,但至少,会熟,不糊,要嫩的要老的,你随便选。

别羡慕我,只是因为我烤糊了两次,后来就学乖了。

我还买了一个电饼秤,原理跟烤箱差不多的,也是上下两面发热。同上,我只学会了最简单的烤饼做法,这样的做法就跟发好面然后直接蒸馒头一样,我只是发好面没蒸直接烙来吃了,简单吧?但味道还不错,用饼替代馒头,感兴趣的亲可以试一下。




先把这些最简单的东西放上来,复杂的有花样的配料多变的等我变勤快一些再研究吧。


最近的生活放纵也非并全是坏事,我本善良,当越玩越无聊的时候,我就试着开始远离游戏并重新调整生活内容,有意义的事情很多,还是让自己更充实一点吧。于是,自制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先前放纵的东西也因为得到节制而变得更有娱乐性。人生只有经过一些小波动小失败小郁闷小困难才能让人更清醒,识别出哪些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要割舍的,美好的生活,或许就是从中产生的吧。

  最后修改于 2017-02-27 10:3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