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晚上自己在家怎样才安全?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孩子独自在家  
2015-07-23 09:45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小容小韬的姨奶奶花五万左右给自己买了一辆电动汽车,这几天我一直身兼教练在陪她练车,但是有一天晚上,她的车被安装充电线路的师傅开出去停在了自己的理发店里,后来师傅干完活回家,姨奶奶开车技术不行,车回不了家了,于是打电话求助我。


那时我刚跟小容小韬吃完晚饭,家里没别人,本来可以带孩子一块过去的,但后来一想孩子们还是别去了,他们还要练琴读书呢。但是,我想这可能是第一次会这么长时间留孩子们自己在家里,虽然以前我早上会自己出去跑跑步或偶尔会出去买个东西拿个快递,孩子们也是自己在家,但时间都很短,而这次去帮姨奶奶开车回家,可能至少要一两个小时吧?


但我就这样决定了,我告诉孩子们我要出门的理由,并让孩子们单独呆在家的时候,小容小韬高兴的用让我放心的语气跟我喊道,爸爸,我们知道了!临出门前我按往常那样吩咐说,你们两人要各练琴三遍,然后记得喝点水读故事书,听见吗?小容小韬依如刚才那样大声,爸爸,我们知道了!我出门的时候,小容还送我到门口说,爸爸,我帮你把门关上。不过小韬又问,那我们全部做完了再做什么呢?我回头说,到时再说,那时爸爸就回来了。小容关门前,我又重新强调了一遍,爸爸不在家可随时打电话哦!


我心里其实是有时间规划的。孩子们弹三遍琴大约需要二十到三十分钟的时间,这样两人轮流弹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而这期间,一人弹琴另一人读书,按以往经验,我不需额外监督,两人能主动乖乖完成的。一个小时后我可能差不多就回来了。


其它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比如有人来敲门等等,日常生活中我已经告诉过孩子们,爸爸不在家就不要开门,认识的人也不可以,如果是爷爷来了,他会有钥匙自己开门的。另外,孩子们不会玩电,已经告知其危险性,家里的电器无非是电视,电脑或平板之类的,孩子们自己能熟练调控。对了,我出门的时候炉子上还烧着一大壶开水呢,临走的时候我还嘱咐孩子们,等壶响了就把炉子关掉。这个对他们来说也是小case,日常烧水做饭的时候,我忙了就会让孩子们帮我关掉或打开炉火。


所以,让六七岁的小容小韬独自呆在家里,我是放心的。而且出门不到十分钟我就打了手机问两人,现在谁在弹琴呀?水开了炉子关了没有?没有弹琴的一方会如实回答,并征询,爸爸,你到姨奶奶那儿了吗?我说,还早呢,爸爸才刚出来,你们先忙你们的就是了。


虽然这几天一直陪姨奶奶练车,但难得去姨奶奶的理发店里,这次去了正好可以顺便理个发。于是,半小时的时间流水般度过。理完发,马上给小容小韬打电话,问他们弹完琴了没有,这次轮到小容弹了,小韬说,小容在弹第三本书了,还剩下两首曲子。于是我想,那差不多再有十分钟孩子们就忙完了。而这时我才开着电动汽车准备载姨奶奶回家呢。


姨奶奶最初也很惊讶我没带孩子过去,还关切的问两人独自在家行不行?我说,没事的,已经安排好了。姨奶奶对两人的乖巧啧啧称赞。


送姨奶奶到家的时候,小容小韬开始主动给我打电话了,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琴弹完了,书也读过了。我马上安慰两人说,快了,你们两人先看会儿电视吧,爸爸很快就到家了。


其实姨奶奶的小区离我住的地方并不远,出了小区过马路然后经过一个公园就到家了,只是姨奶奶的小区比较大,等我走出去再打车也没必要了,何况晚上凉风习习,走走不是更惬意吗?


在路上我一边给小容小韬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正在往家走,一边了解孩子们在家干什么。但时间已经不早了,我通完电话不久小韬又主动打电话过来说,爸爸,你还不回来呀?已经到了时间我们该睡觉了!我才发现,原来快八点半了。


八点半是孩子们的睡觉时间,这之前还要洗漱的,本来我想回家再安排孩子们睡觉的,小韬反而主动请缨说,爸爸,要不我们先洗澡睡觉吧?不等你回来了。我说,好吧,那你们先睡觉吧,不用管爸爸了,一会儿我直接回家就行了。


等我回家的时候,家里漆黑一片,小容小韬已经睡着了。


在我回来之前,小容小韬轮流自己脱掉衣服,打开热水器,自己调好水温,冲澡,打沐浴露,换内衣裤,然后刷牙,把脏袜子扔进洗衣机里,然后拉上窗帘,在保证没有蚊子的情况下自己放下蚊帐,关掉电灯,自己盖好毛巾被,睡觉。虽然这些事情也是他们自己日常在做,我从来不管的,但却都是陪着的,而且会跟他们道晚安,然后关好门,而今天是第一次,他们长这么大的第一次,独自入睡。


而我今晚的感觉是,孩子反正比往常更懂事。以往我在家陪着的时候,他们会拖延,打闹,非要经常提醒时间,反而我不在家时,他们更加恪守作息时间了。突然,心里全是满满的温馨,满足和感动,于是,似乎生活中所有的忙碌和不快,就在今晚,奇迹般的被孩子们一扫而光。


社会上不断有两三岁的小孩子因父母或看护人陪伴不到位,可能只是打一个电话的短短工夫,孩子要么会丢,要么被车撞到……,意外事故频生。每当看到类似新闻发生,为孩子痛心的同时,也为父母的失职叹息。未成年的孩子,如果出现事故,不管何种原因,父母都是有一定责任的,所以,陪伴孩子有多么重要啊。


小容小韬快七岁了,他们自己在家,比我陪伴时做的还要好,仅这一点,多让人欣慰啊。孩子们在慢慢长大的同时,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独处的机会,但怎样才能保证其安全呢?


一让孩子有事情做。


这次出门,小容小韬是要弹琴读书的,而这是每天要做必须认真完成的。父母出门,千万别让孩子闲在家里,给他们找点事情做,别让精力过剩的他们在家里翻来翻去,弄得一团糟,还有可能惹祸,而小容小韬其实也喜欢跑来跑去打打闹闹的,这也是要禁止的,缺少大人的看护,小孩子很容易摔倒,极易导致身体受伤……而有了事情做,或者找点他们感兴趣的事情,他们就没时间和其它精力胡闹了。


二独处的经历要慢慢培养。


小容小韬经常有独处经历,他们会独自下楼买饭,扔垃圾,或者独自承担一些家务活,都无需我陪伴。另外,我经常会临时性短暂的出门,不必带着他们两个,而是让他们单独呆在家里。所以,孩子们有独自在家的生活经历,如果偶尔碰到时间长一点,父母也是可以放心的。


三安全意识不可缺。


孩子慢慢长大的同时,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也不可缺。最基本的比如用电用水用火等等,还有独自在家有人敲门怎么办?还有怎样保护自己以及求助的方式等等。比如我有时跟孩子们上街,会担心走失,我会告诉他们,如果找不到爸爸也不用慌张,在原地等候,或者求助于警察叔叔,如果碰到好心的叔叔阿姨可以主动请他们给爸爸打电话等等。


四随时随地的沟通很有必要。


出门前父母要跟孩子做好沟通,告诉孩子们父母要去哪儿,什么时间回来,这样其实是一种尊重小孩子的表现,别摆出一种“你是小孩子大人的事你知不知道都行”的态度,这样孩子会觉得受不到尊重,而父母出去他们也会觉得跟他们没什么关系,而跟父母的交流心不在焉。


另外,父母出门后要保持手机畅通,孩子身边也要有一定的通讯设备,如果父母不在身边,能保证与孩子随时随地的沟通,一方面父母可以传达给孩子力量,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在做什么,如果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可随时求助于父母。孩子想说就说,感觉父母就在身边一样。


五日常生活要注重自立自理能力的培养。


很多父母非常善于精心照顾孩子,精心照料不是一件坏事,但也要讲究方法,如果以破坏孩子的自立自理能力为代价而完全大包大揽的话,对孩子的成长有害无益。现在很多大学生离开家门在大家宿舍里寸步难行,去年还出现大一男生天冷不知换衣,而知道按妈妈的编号穿衣,简直就是奇葩了。而日常只知道穿衣,月末把脏衣服大包小包带回家让父母洗的例子也层出不穷……。孩子缺少自立自理的能力,这是连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不具备,就别指望他们再做其它的了。


这次小容小韬独自在家,如果他们不能自己洗漱上床睡觉,我心累的同时,可能已经要忙到焦头烂额了。淡定自如的生活也是要自己创造的。


六事后适时的分析和表扬让孩子充满自信。


小孩子独自在家,事后一定要分析一下,比如第二天我会表扬说,昨晚我出门老担心你们忘记关炉子,还好你们关掉了。小容小韬会纠正或得意的说,我想着呢,你打电话时壶还没响呢,水开了才能关掉啊。或者我会强调说,昨晚认真弹琴了吗?弹不好不但老师会批评你,下周还要重弹啊!等等,这样会让孩子更自觉,即使爸爸不在身边也能把事情做好,而做好一件事,即便是独处这样的事情,可以安排到井井有条,自己满意父母也高兴,孩子自信的感觉会油然而生。

  最后修改于 2017-02-27 10:3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