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慢的孩子入学后不适应咋办

分类:育儿亲子 | 标签: 入学  
2014-09-15 10:01 阅读(?)评论(0)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小容小韬入小学一年级十多天了。周末的时候,班主任亓老师打电话过来,跟我交流了一下孩子在班里的表现情况。


我不晓得这是学校统一要求的家访呢,抑或是孩子出现问题,还是因班主任老师跟我私交甚好而打来的电话,但心里总是感激的。


谈了十多分钟,归纳一下,小容小韬出现的问题有三个。


一孩子们个子小,听课写字时费劲。


亓老师一再问我,两人入学够年龄吗?她的感觉是两人偏小的样子。


两人的入学年龄完全没有问题,他们是阳历七月底的生日;而且班级里孩子众多,差不多有86人,不到入学年龄的孩子是完全被政策排除在外的。


其实只是两人发育慢而已,比如小容两岁半才会说话,而小韬则直到三岁才会,但之前并不影响我跟他们的交流,不会说归不会说,但我说的话他们是能听明白的。所以,小容小韬的个子身形相比其他孩子也要娇小一些,但好处是,两人在班里的位次总被安排在前面三四排左右。


不过亓老师告诉我,小容小韬写字好象很费劲的样子,她问在家里做作业时是不是也会这样?我说没有。因为上幼儿园大班时,两人能非常轻松的完成作业,近几日的书写作业也完全没有问题。我自我感觉良好的暗想会不会缘于两人很认真所以写字慢而让人觉得很费劲呢?反正这点我是不担心的。


亓老师还告诉我,小容小韬刚入学时给她印象非常乖,也懂得遵守纪律认真听课,但近几日总是听一会儿课,然后就开始说话,沉浸在自己的乐趣里。不过后来的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因为目前两人同桌,那把他们调开好了,这样也利于两人找到更多好朋友。


二小韬是敏感型男生。


小韬是敏感型男生,我老早就知道。具体表现在,非常在意别人的脸色,说话的态度和语气,还有对自己的看法等。有时候和小容聊天,小容只强势的说一句“你不对!”小韬就立马掉眼泪然后来找我诉苦了。日常练琴时,如果弹错,我不发脾气只冷静的提醒他“弹错了,重新来!”,那边就已经开始鼻子发红泪汪汪了。


心理敏感或不敏感,正如性格上的内向或外向,这不是缺点或优点,它们各有所长。所以,小韬敏感归敏感,不值得太关注。但我只是担心亓老师会把他当做不敏感的孩子对待,所以,我还是在电话里跟亓老师解释了半天。

亓老师也说她发现这个情况了。有一次小韬回班稍晚一点,亓老师告诉他“以后要早一点”的时候,小韬已经好象非常知错的样子,低着头沿着墙壁慢慢回到座位上,让亓老师不忍心多说些什么。


但小容小韬的心境是开阔并开朗的,能保证这一点,无论怎样性格的孩子,他们都是健康而快乐的。


三孩子精神不好下午常打盹。


亓老师最后说的一点两人下午经常打盹,还问我两人在家里是不是很累的样子?我说没有啊,两人在家里乱的很,经常吵吵嚷嚷的,像两只小鸟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但亓老师说,有几次两人在班里看着精神不好,然后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看着他们沉睡的样子,亓老师都不忍心叫醒他们,总尽量让他们睡一会儿。


后来经过我落实,小容小韬都承认确实如此,而且两人互相揭发,小容说“小韬下午睡觉了!”,小韬也不甘示弱的反击“小容那天也睡了!”


但我开始发脾气了,直接硬性规定两人,“中午要必须睡觉了,听到没?”两人非常明白又懂事的点点头。


其实整个夏天,两人午休时并不太睡觉。开始午休时习惯还挺好的,但后来我把两人撵到床上,经常的情况是两人躺了二十分钟还没睡着,于是我想不难为孩子们了,不睡就不睡吧。然后后来跟幼儿园老师沟通交流时,得知下午两人精神也不错,没有出现打盹的样子,于是便取消午休了。


但或许现在上小学了,不管从纪律,学业还是精神压力方面都要沉重一些,孩子们精力不够用也在情理之中,所以,尽管十一快到马上要取消午休,但现在却要重新拾起来了。晚上睡眠时间规律不变,八点半上床,早上六点半起床,我还专门给两人各买了一个闹钟,这样的话,如果我早上晨练,两人也可以自己起床穿衣了。


小容小韬成了小学生以来,对我来说,除了时间上更严格更规律一些,我真的没有发现两人有什么变化,依如以前那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上面的这些问题我也跟两人交流过,说老师给我打过电话了,然后很坦白的跟两人沟通过,貌似他们完全没有我想的那样不适应。


或许我想多了?这才入学十多天,我想,两人虽然成长发育慢一点,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将来有问题,我也会跟孩子们及时交流沟通并一块面对解决的。

  最后修改于 2017-02-27 10:3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